預防癌症發生 八大食物必吃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連續蟬聯32年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100名死者當中,就有29人死於癌症。日前黑心油事件不斷爆發,造成民眾恐慌;而如何從食物裡有效防癌?程涵宇營養師建議民眾,從8種食物來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一、大蒜,大蒜能對抗幽門螺旋菌並降低亞硝酸鹽含量,常見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包括香腸、臘肉、培根以及火腿等。由於亞硝酸鹽食物與含胺類食物合吃,在腸胃中容易產生亞硝胺,若減少亞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可以降低胃癌發病的機率。另外,蔬果用溫水清洗也能減少硝酸鹽量。
 
二、柑橘類,柑橘類富含維生素C,堅果類富含維生素E,而魚類則富含硒,研究發現,飲食攝取富含維生素 E、維生素 C 以及硒等抗氧化物,可能有助於減少胰臟癌的罹患風險。
 
三、茭白筍,茭白筍、芹菜類食物富含纖維,可加快食物殘渣的排空速度,並縮短有毒物質在腸道內的時間,促進膽汁酸的排泄。然而,膽汁酸可以避免膽固醇結晶析出,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四、黃豆,用黃豆製成的豆漿、豆腐,可補充植物雌激素預防子宮頸癌。由於黃豆中含有的異黃酮、木質素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抑制子宮頸癌的生長。 
 
五、綠色花椰菜,綠色花椰菜與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如大白菜、小白菜、高麗菜、蘿蔔、花菜、青江菜所含的異硫氰酸酯化合物,能抑制肺部的發炎反應以降低肺癌的發生率。
 
六、蘑菇,蘑菇含有硒、維生素 B2 與菸鹼酸維持健康的免疫狀況。動物研究證實,蘑菇有抗病毒、抗菌與抗腫瘤的作用,另外也可降低肝癌發生的機率。 
 
七、毛豆,毛豆富含豐富的葉酸,葉酸攝取量及血中葉酸濃度較高者,能大幅降低乳癌罹患率。除此之外,葉酸能促進骨髓中的幼細胞發育成熟,形成正常形態的紅細胞,避免貧血的發生。
 
八、番茄,番茄富含豐富的茄紅素,可降低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值得注意的是,在番茄選擇上要選擇深色的,顏色越深所含的茄紅素量越高,抗氧化能力也越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