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大腿長雞蛋大小腫瘤 竟是肌肉瘤惹禍
1名20多歲女性,洗澡時意外發現左大腿外側長了一顆雞蛋大小的腫瘤,就醫檢查,原初步判斷為脂肪瘤,但腫瘤卻持續長大的跡象,進一步接受切片檢查後,醫師發現,竟是罕見的發炎性肌肉瘤所導致。
 
治療上,發炎性肌肉瘤必須經廣泛性的切除後再補皮,若生長位置屬於周邊血管和神經分布不多的地方,經由手術就能清除乾淨,並接受追蹤即可;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指出,長在手上或足部的腫瘤雖小,很容易早期發現,但因大部分軟組織腫瘤屬於沒有症狀,除非持續擴大,壓迫旁邊的組織才會出現腫脹現象。
 
醫師許宏達進一步說明,但若長在肩膀或是骨盆的腫瘤,因長在較深部位,不易察覺,若出現輕微疼痛,就恐是腫瘤的初期症狀,以肢體的惡性軟組織腫瘤而言,通常會超過5公分以上,且會與相鄰組織相連,而肌肉瘤因生長緩慢,一般較小且表面光滑,可以推動,多為良性,但若摸起來感到硬硬的,又不能移動,小心可能是惡性腫瘤。
 
若發現肌肉異常疼痛,或摸到腫瘤,甚至感到快速長大等現象,就恐是徵兆,建議應盡快就醫檢查;許宏達提醒,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才能避免造成嚴重的後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