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天旋地轉 恐患梅尼爾氏症
很多人都有頭暈、耳鳴,以及想吐的時候,而頭暈的症狀可重可輕,病因也各異,但您知道這種狀況有可能是患有梅尼爾氏症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奕輝表示,梅尼爾氏症是因為內淋巴液水腫而造成反覆性的暈眩,並且聽力將會影響。
 
梅尼爾氏症又稱為內淋巴水腫,是造成陣發性旋轉性眩暈的常見原因之一,其主要症狀為聽力受損、耳鳴、耳悶、吐,以及感到天旋地轉。李奕輝醫師說,三分之二的梅尼爾氏症病人以眩暈為主要症狀,然而,天旋地轉的暈眩、耳鳴,以及聽力時好時壞,在這三種狀況下都成立才稱為梅尼爾氏症。
 
如何區分一般暈眩以及梅尼爾氏症?李奕輝表示,梅尼爾氏症的內耳不平衡與其他內耳不平衡的區別在於梅尼爾氏症會耳鳴、耳悶,甚至影響到聽覺。然而,耳朵悶、耳脹,以及耳鳴會發生在頭暈之前,而且病患往往反覆地發作。
 
梅尼爾氏症病患常常會經歷天眩地轉,伴隨噁心、嘔吐、聽力障礙、耳鳴、耳悶塞感,而大部份的梅尼爾氏症可以利用藥物來加以控制。李奕輝醫師說,梅尼爾氏症是複雜的疾病,常好發於家族性遺傳以及年輕女性,目前病因不明,只能確定內耳有水腫,若是有上述的狀況,一定要就醫治療。在治療方面通常吃利尿劑來減少水腫,或是用內淋巴液減壓;預防方面,平時不要攝取過多的鹽分將可預防其病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