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罹舌癌4期 製作管灌飲食造福病友
4年前,王木發被診斷罹患舌癌第4期,當時醫生告訴他,若不治療恐怕來日不多,他決定立即接受治療,住院半年內,切除了舌頭及大部分的淋巴結,拔了10多顆牙齒,又做了電療、化療等,回家後只能透過胃造口管子灌進,但市售管灌營養品費用昂貴,於是和老婆一起製作天然的管灌飲食,也造福了許多病友。
 
「我要治療、我要活下去,因為還有很多事還沒做。」王木發說,當初醫師宣判只剩2個月的生命,如今4年過去了,很慶幸自己還活著。罹癌後,他徹底改變飲食習慣,到癌症關懷基金會上了相關課程,學會利用全食物製作濃郁又營養的流質食物,現在口腔癌病友會也邀請他們夫妻倆,教導病友及家屬如何製作天然的管灌飲食。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指出,全食物就是天然完整、未經加工精製的食物,如蔬果、豆類、堅果或全穀類等,包含皮及籽,保有人體所需的完整營養,利用集合各種食材打成精力湯,減少不必要的烹煮加工程序,是攝取食物最好的方式,也具有抗癌的功效
 
王木發夫妻倆日前也參加由台灣腸癌病友協會主辦、癌症關懷基金會協辦的「舌尖上的感動,健康飲食料理比賽」,利用薏仁、紅蓮子、茯苓、淮山、芡實,以及牛蒡、山藥、蓮藕等數十種全榖雜糧製作精力湯,榮獲癌症飲食料理組第2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