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枸杞補氣血 植物界的滴雞精
秋冬一到,愛吃補的台灣人開始選擇各種補血補氣的食補良方。除了薑母鴨、燒酒雞之外,從孕婦界延燒到一般女性的保養聖品滴雞精,也開始熱賣。但是滴雞精的價格高昂,且雞隻的安全性,以及是否對身體造成負擔,也是消費者所擔心的。其實,紅棗枸杞也能補氣血,有植物界的滴雞精之稱,又不會攝取到動物性脂肪,傳統中醫用藥處方就常會開立紅棗和枸杞。
 
為什麼紅棗枸杞有植物界的滴雞精之稱呢?中醫師胡心瀕表示,由於滴雞精有豐富的胺基酸,是不燥不涼的食補,喝滴雞精可增強體力。而紅棗可以補脾胃,同時也富含胺基酸;枸杞可以補肝腎,也是不燥不涼、性味平和,不寒涼,兩者皆含有多醣體、生物鹼、鈣、磷、鐵、錳及微生素A、B、C等營養素,故紅棗加枸杞可和滴雞精起到相同的補益作用。
 
紅棗可歸脾胃經,對於胃病患者出現肚脹、消化不好、腹瀉,能有所改善,而且根據現代研究顯示,紅棗有保護肝臟的作用;至於枸杞則是也可以保肝,預防脂肪囤積,調節免疫力,且枸杞含有鋅,有助性功能,對於吃素者,就有更多一種選擇。
 
3C電腦族、術後患者、產前產後皆適用
紅棗與枸杞對於任何族群都很適用。胡心瀕醫師並指出,紅棗與枸杞尤其是適合用腦的人,例如電腦族和工程師,因為紅棗枸杞所含有的醣類好分解,有利大腦吸收,使腦力好且不易疲勞;而病後術後的患者,要調養器官機能,也可用紅棗與枸杞使之快速調養與恢復;還有孕婦也很適合在產前產後服用補養,且不易上火。但是血糖過高之糖尿病患者,建議經過合格中醫師判斷後再行食用。
 
由於紅棗含有三萜類,可以抑制肝炎活性,可保護肝臟,枸杞可抗脂肪肝,預防脂肪堆積,因而紅棗枸杞有「肝的救星」之稱;對此,胡心瀕解釋,肝病和脾胃虛與肝腎陰虛有關,因此脾胃不好、胃脹氣、消化不良、食慾不好及便秘等屬脾胃氣虛者,就可以服用紅棗,大約每天吃5~8顆,一個月就可獲得改善,而且停用後效果仍可持續,至於有些睡不好,心情焦慮,辨證屬於氣血不足的人,也會在用藥時加入紅棗,亦可獲效。而枸杞有養肝明目的效果,尤其是需要用腦族群,經常使用電腦者,一天可吃15~20顆枸杞來保養。
 
慎選SGS檢驗良心廠商
平常保健可單吃紅棗枸杞,也可煮沸後當茶喝。胡心瀕醫師並建議,紅棗(不可去籽)枸杞各3-5錢,大约10-15克,將紅棗枸杞洗淨後,要先剪開以600-1000CC的泡水,再行煮沸飲用,而且喝紅棗枸杞水最好是紅棗與枸杞一起吃,效果較好。市面上有未包裝的零散中藥材,沒有品牌做檢驗把關,容易有農藥殘留或超標的問題,烹煮前需先用流動的清水反覆沖洗三次。
 
若選擇市售沖泡式的紅棗枸杞水,仍須慎選有SGS檢驗的良心廠商,一天劑量大約30~40克沖泡飲用即可,適合忙碌的上班族做為日常保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