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蛋白H2B泛素化 調節DNA複製速度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高承福助研究員日前與法國、義大利、瑞典等國家的學者合作發表論文,研究團隊證實「組織蛋白 H2B泛素化」在DNA複製遇到壓力時,可扮演調節DNA複製速率的角色。此研究成果證明染色質結構對調節DNA複製作用的重要性,為分子生物學添增新的基礎數據。
 
DNA複製是親代與子代間傳遞遺傳訊息的重要過程,但是DNA複製作用很容易受多重壓力的影響而停頓,導致基因組不穩定。研究團隊解釋,複製中的DNA就像是在軌道快速行駛的高鐵列車,需要被謹慎地控制,任何失控都將導致災難性的後果。
 
高承福助研究員表示,此研究成果證明「組織蛋白H2B 泛素化」直接參與調節DNA 修復檢查點的活化,未來對於細胞如何維持基因體穩定性並避免癌症發生的基本機制,可提供進一步瞭解。本研究共同第一作者為林佳葉博士與研究助理吳孟穎小姐。
 
高承福與法國德維博士 (Dr. Didier Devys)所領導的台灣與法國研究團隊,稍早也曾以H2B 泛素化對轉錄作用之創新研究成果,於2014年9月15日在國際期刊《基因與發育》發表論文。該篇論文的第一作者王蓁儀博士獲得科技部「龍門計畫」的支持,赴法國遺傳學與分子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進行訪問研究。兩個研究計畫皆係由我國科技部與法國國家研究總署共同支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