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端臉肥手腳粗 竟是腦中長瘤!
無端手腳肥胖要注意!一名47歲婦人,原本長相清秀,但十年前手腳開始無端變粗,之後臉頰變寬、嘴唇變厚,連舌頭跟鼻子都跟著變大了;害她連鏡子都不敢照只好就醫檢查,檢查後發現是腦下垂體長瘤,合併罕見疾病「肢端肥大症」。
 
「親朋好友看到我都嚇一跳。」婦人表示;她起初只是手腳變粗,以為是中年肥胖,但卻開始出現頭暈、頭痛的症狀,誤以為是高血壓,就醫拿藥治療後,症狀不但沒改善,反而連臉部都開始改變。
 
收治這名婦人的大林慈濟醫院陳金城副院長說,當病人一進診間時,看到臉部跟手腳的情況,大概就知道是腦下垂體瘤合併肢端肥大症,果然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確認,病患腦下垂體長了一顆2.6公分的瘤,立刻安排手術治療。
 
陳金城副院長表示,腦下垂體瘤合併肢端肥大症,以手術切除為主,通常在兩公分以下的腺瘤有6成的痊癒機率;但若沒切乾淨,則需持續接受藥物或放射治療,透過體抑素控制生長素分泌,以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千萬不可輕忽肢端肥大症的症狀。陳金城副院長表示,病患若未適當接受治療,恐比正常人少活10~15年,且死亡率多出2~4倍。他提醒,民眾若發現相關症狀時,應就醫透過磁振造影、口服葡萄糖耐糖試驗和抽血等,確認病症以提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