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頭丸嚴重濫用 五年飆增50倍
新興藥物濫用情形越來越嚴重!根據食藥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資料顯示,俗稱搖頭丸的bk-MDMA(Methylone),光是今年一月到八月份,就已驗出高達6171件,比99年檢出的105件,高出50多倍,值得各界重視。
 
根據該項資料分析顯示,針對新興濫用藥物部分,K他命致死案件,近五年來成長1.4倍,從98年的44件,增加到102年的62件;喵喵(Mephedrone)有一件,bk-MDMA(Methylone)101年至102年濫用致死的案件有六件。
 
另外,國防醫學院進行歷年藥物濫用相關死亡案件原因分析,可看見新興藥物致死案件逐年攀升,從民國93年199件增加到民國102年286件;不僅搖頭丸使用量增加,其他藥物的濫用也日漸嚴重。日前一名不明原因送醫死亡的17歲少女,經法醫解剖發現,她是因為濫用喵喵、K他命等多種藥物致死。
 
bk-MDMA(搖頭丸)、K他命以及喵喵,皆屬聯合國所列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其中喵喵及搖頭丸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具成癮性與高度危險性,使用後會出現體溫升高、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心悸及抽搐痙攣等症狀。再加上這類新興藥物通常作用時間短或致死劑量小,以致濫用者需不斷追加劑量來達到效果,容易中毒導致死亡。
 
我國已將搖頭丸列為第二級毒品,K他命與喵喵列為第三級毒品,並列為管制藥品加以管制;食藥署呼籲國人,對來路不明的藥物千萬不要輕易嚐試,別因一時的好奇造成終生遺憾。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