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移植一百例 北榮手術成功率96%
胰臟移植是台灣目前最可靠、也是永久治癒第一型糖尿病最好的方法,健保署已於2008年1月1日將胰臟移植例為常規手術,並予以健保給付;根據臺北榮總胰臟移植團隊統計,手術成功率達96%,日前也已成功完成第100例胰臟移植手術。
 
沒有胰臟或胰臟功能重度障礙的糖尿病患者,需終生在「血糖、胰島素、飲食」上奮鬥,不但生活品質大大的降低,往往也因長期重度糖尿病所帶來的合併症而提早結束生命。
 
胰臟移植在臺灣仍屬少見且困難度較高的手術,臺灣目前等待胰臟移植的患者中,大部分都合併有腎衰竭,也必須等待換腎;但往往因「一腎難求」而喪失胰腎同時移植的機會,或被迫先接受胰臟移植。由於臺灣胰臟移植手術已漸趨成熟,台北榮總胰臟移植團隊希望國家相關單位能考慮多重器官移植的好處,重新定位同時胰腎移植的優先次序,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
 
胰臟移植在健保署規範下的適應症包括:
 
1.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並有糖尿病合併症產生,如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心腦血管病變。
 
2.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常因血糖過低或過高而引發生命威脅者。
 
3.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因血糖控制不易產生求學、就業及日常生活困難者。
 
4.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已使用胰島素注射治療,但胰島素注射量需少於1.5單位/公斤/天,且合併腎衰竭已經或需要接受腎臟移植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