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到不能呼吸 肺動脈高壓惹禍
一名35歲江小姐,在不需做粗重工作的狀況下,出現持續性喘氣,期間至診所和醫院檢查,都檢查不出病症,直到某日喘氣症狀太過嚴重,走幾步路就喘到不能呼吸,才緊急至醫院掛急診;經院方轉診至心臟內科進行多日詳細檢測後,才由心臟超音波檢測結果發現是「肺動脈高壓」。江小姐經過妥適治療後,病情明顯好轉,可望重返工作崗位。
 
高雄榮民總醫院健康檢查科主任黃偉春心臟科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對於肺動脈高壓病症非常陌生,其實,肺動脈高壓是一種心臟、肺臟及血管系統嚴重病變的罕見疾病,常見症狀有容易疲累、持續性喘氣、咳嗽等,其中喘氣為較明顯的症狀。
 
喘氣又可分為四個級數,第一級喘氣症狀並不明顯,通常都要到第二級以上才會發覺喘氣程度相較過去會更明顯,例如以前爬三層以上才會覺得喘,但現在爬一層樓就喘得要休息2-3次;第三級症狀為病人平日在一般平地走路就會喘;到第四級時,平常可以輕易做到的動作,像是扣釦子或從臥躺到坐起等動作,很可能就已覺得呼吸困難。黃主任建議,民眾若出現不正常喘氣,就要懷疑是心肺功能出現問題,可至心臟內科就醫檢查。
 
高雄榮民總醫院肺高壓專業治療團隊鄭錦昌醫師也呼籲民眾,如發現有以上症狀,透過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及心肺功能檢測等詳細檢查,一旦診斷出肺高壓,可至心臟內科就醫,才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同時鄭醫師並說明肺動脈高壓分為五大類,第一類是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及非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第二類是肺靜脈高壓,第三類是呼吸系統疾病或缺氧相關性肺高壓,第四類是慢性肺動脈血栓導致的肺高壓,第五類是其他疾病如肺血管擠壓所導致之肺高壓。肺高壓的成因相當多,需要透過多項檢查才能檢測正確的成因,每種肺高壓的治療方式也都不同,需要專業醫師協助治療。
 
另外,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團隊針對該疾病,出版了一本關於肺動脈高壓的衛教書籍《認識肺動脈高壓》,民眾可以聯絡「中華民國肺動脈高血壓關心協會」免費索取(電話07-3422121# 8310 或 07-3468310或07-3468051或email至 vghks.pah@gmail.com 或 pah10046@yahoo.com.tw ),從書中了解更多關於肺高壓相關資訊。
 
除衛教書籍之外,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團隊也推出數位平台,包含衛教網站「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團隊」、臉書facebook專業「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團隊」及手機App包括ios及Android 搜尋「高榮肺高壓」,讓民眾可以有更及時的了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