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好不了 他十二指腸長腫瘤
胃潰瘍常復發要小心!一名年僅12歲的男童,日前持續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就醫治療仍無法改善,進一步接受內視鏡檢查,竟發現十二指腸長出多顆腫瘤,並已轉移肝臟,確診罹患罕見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醫師指出,胃潰瘍、胃穿孔反覆發生,恐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典型症狀,建議患者就醫檢查。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2011年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瘤,併發多處轉移而逝世,「賈伯斯病」因而被社會大眾認識。根據國內癌登資料統計,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發生率為10萬分之1.51,每年約新增400名患者。
 
台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鄭祖耀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為罕見的腸胃道或內分泌器官疾病,最常好發部位是腸胃道、胰臟,其次為肺部,臨床症狀有持續性腹瀉、復發性難治的消化道潰瘍、臉潮紅,以及間歇性的低血糖現象,例如心悸、盜汗、饑餓感、頭昏等,部分患者也可能無任何症狀。
 
鄭祖耀強調,神經內分泌腫瘤可能會在體內不同器官發生,特別是胰臟及小腸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惡性度最高,目前治療方式是將腫瘤切除乾淨,對於無法完全切除或發生轉移者,則可使用生物製劑、標靶治療、化療,緩解症狀、延緩腫瘤惡化。
 
過去神經內分泌腫瘤症狀不易發現,超過5成患者發現時已出現腫瘤轉移,平均存活期僅剩33個月。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表示,目前透過內視鏡檢查,可讓8成患者在腫瘤未轉移前就發現疾病,有助於疾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