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導管斷裂不移除 恐衍生後遺症
43歲的王女士罹患乳癌後,已切除腫瘤並接受定期化療,透過她胸前安置的port-A人工靜脈導管,可輸送化療藥物。成大醫院放射診斷部主治醫師劉婉貞表示,在某次例行檢查時發現,王女士安裝的導管已經斷掉,建議盡早取出,若是斷裂導管不移除,可能造成血栓、敗血症、心律不整等。最後是利用中空軟管,放置到靜脈血管中,套住斷管引導出來,手術不到1小時,且傷口小、復原快。
 
劉婉貞指出,Port-A是植入式的人工靜脈導管,多用在癌症化療病人身上,或需要長期及重複性靜脈注射藥物的患者。但時間一久,導管可能出現感染、靜脈栓塞、斷裂等情形,其中,導管脫落或斷裂的比例約0.2~1%。斷裂的導管可能會跑到右心房、右心室,若不移除可能形成血栓、敗血症、心律不整或血管破裂、心內膜炎等,甚至可能跑進肺部,後果嚴重。
 
針對王女士導管斷裂的處理方式,劉婉貞說,是利用微創手術,以局部麻醉進行,必須使用較大的中空軟管,從鼠蹊部的股靜脈放入,在X光透視下,將三環Snare圈套器引導到心臟內,慢慢接近斷管尾端後再套住,把斷管拉回再經軟管排出體外。手術後病人沒有感到不適,傷口也不太疼痛,手術時間也僅不到一小時。此方法的優點是,傷口小、時間短、成功率高、併發症少,相對安全。
 
現在常聽到的「微創手術」就是以較小的傷口,來進行手術,不僅能降低出血和疼痛,復原時間也較快速,原理像是以腹腔鏡、胸腔鏡來代替開腹開胸一般。劉婉貞指出,以此較小傷口的侵入性檢查治療,成為開刀之外的另一種選擇,常見於影像導引切片檢查、腹內膿瘍穿刺引流、栓塞止血、動靜脈瘻管或內臟血管阻塞的治療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