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發育延緩 小心恐是內分泌疾病惹禍
我的孩子發育正常嗎?許多家長常會擔心自己的孩子身高矮人一等,小心長不高很可能是內分泌疾病!一名國小學童,原本每年平均長高5公分,小四那年突然不長了,學校老師發現有異,轉介診所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腦內長了一顆瘤,壓迫到腦下垂體,導致腦下腺生長激素不足,經過手術切除腫瘤,並搭配注射生長激素治療,第一年就長高12公分。
 
收治這名小四生的日安親子診所兒童內分泌醫師范揚灝表示,該學童經由抽血檢查,發現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極低,幾乎測不到。尿液檢查則發現,尿的比重過低,且伴隨多喝、多尿、多渴的尿崩症,進一步做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內長了一顆腫瘤,且已壓迫到腦下垂體,造成腦下腺生長激素缺乏症。
 
范揚灝強調,所幸該學童的腦內腫瘤及早發現,不然隨著時間增加,腫瘤愈長愈大,可能壓迫視神經,導致眼睛失明,嚴重更可能造成水腦症而危及性命,就不只是長不高的問題。經過腫瘤切除手術後,並配合注射生長激素治療,這名學童第一年就長高12公分,治療4年後身高將近170公分。
 
身高除了與父母遺傳、飲食、運動有關外,長不高也有可能是健康出了問題;范揚灝指出,包括生長激素缺乏症、透納氏症候群,以及小胖威利症等內分泌疾病,都會影響生長發育,經由評估後可使用生長激素治療,部份藥品並有健保給付。
 
此外,家長可透過孩子的生長曲線檢視是否低於3%以下,以及生長速率是否正長,如學齡前一年內身高長不到4公分、青春期時一年長不到6公分,孩子的身高過矮或有生長延緩的問題,也可在醫師評估有需要下,自費施打生長激素治療,至於效果會因人而異,但長高速率至少都會比原本增加30%。
 
范揚灝指出,生長激素是一種荷爾蒙製劑,體內有生長激素分泌,但反應不佳者,需要注射較高劑量的生長激素、超過生理需求才能長高,而具有記錄功能的智慧注射裝置,可以有效避免注射劑量不正確,並保存每次注射的日期及劑量記錄,可方便監控患者的用藥情況,確保患者的順從性。
 
何時是注射生長激素的治療時機呢?范揚灝強調,男性青春期是9至14歲,女性為8至13歲,若孩子至青春期後期身高未達理想,建議家長帶孩子到醫院,拍攝左手X光片判斷骨齡;若生長板還有空隙,代表還有長高的空間另外,他也提醒,生長激素只是一個因子,還要搭配均衡飲食、跳躍運動,以及充足的睡眠,身體才能累積足夠的能量長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