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搔癢抓到皮破血流 竟因洗澡水溫惹禍
天氣越來越冷,民眾下班回家後,往往會洗個熱水澡舒服一下,再窩進被窩裡睡大覺;沒想到,這樣的小確幸卻可能造成全身搔癢,反而睡不好,起床後還發現抓得皮破血流,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秋冬氣溫降低,民眾洗澡的水溫容易超過攝氏40度,溫度高造成血管擴張,皮膚會釋放出搔癢感的過敏原,以致身體奇癢無比;而再加上蓋棉被保暖,密閉空間之下悶著,被窩裏頭溫度約會再升高一度,血管擴張加劇,所以才會覺得更癢。
 
有些人會誤以為是棉被有塵蟎,購買防蟎產品使用,卻還是沒改善;趙昭明醫師解釋,假如平常蓋棉被沒問題,天氣變冷才發生蓋棉被會搔癢的症狀,就可能是乾癢症,與塵蟎無關。
 
趙昭明醫師建議,洗澡時要注意水溫,盡量不要超過攝氏40度為主,洗完澡若皮膚乾燥,可以塗抹乳液加強皮膚保濕鎖水,若太癢了甚至抓到流血,可就醫診治,藉由藥膏或是抗敏感止癢藥物服用,改善搔癢症狀;他並強調,要預防冬季乾燥搔癢,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要注意洗澡的水溫,並多喝水補充水分,加強皮膚的保濕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