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颼颼 乾癬病人勿隨意進補
乾癬是一種因自體免疫出問題而導致的慢性發炎皮膚病,為先天體質及後天環境所造成,並非感染也不會傳染。皮膚科醫師發現,近兩個月來,因皮膚搔癢而前來就診的患者增加近三成,其中有許多乾癬患者是因「食補」過頭反致乾癬病情惡化。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乾癬患者擅自服用刺激免疫或調節免疫力的食補藥膳或保健食品,容易引起症狀發作或惡化,皮屑如飄雪;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過度食補不但皮膚症狀惡化,關節更會紅腫熱痛,痛不欲生!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醫師表示,乾癬的病因目前並不清楚,與先天遺傳體質有關,受到後天內外環境刺激下,誘發免疫反應,引起皮膚過度增生、迅速脫皮及發炎。乾癬並不會傳染,但是反覆發作的病程,會造成患者極大困擾,影響社交、就學與就業。
 
乾癬性關節炎發生後,對關節會造成破不可逆的破壞,關節毀壞變形會嚴重影響生活,包括無法隨意使用電腦鍵盤、手指變形、無法開易開罐食品、無法吹頭髮。蔡呈芳建議民眾,自我檢測是否可能患有乾癬性關節炎,如關節是否腫脹、是否曾患有關節炎、指甲是否有凹陷或坑洞、腳跟疼痛與否、是否手指腳趾腫脹或疼痛,當超過上述三項,應注意自己可能有乾癬性關節炎,應尋求醫師協助診斷及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