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結膜炎病患增一成 醫籲:勤洗手
急性結膜炎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高峰期多在暑假後開學,學生接觸活動多,一不注意就造成感染並流行。眼科門診近期急性結膜炎患者就增加近一成;醫師提醒,由於急性結膜炎大部分是病毒引起,沒有特效藥,民眾不管家中老人、小孩或年輕人,都應勤洗手、勿用公眾毛巾,若家人出現感染,應將洗臉檯、毛巾或衣物隔離處理,防止傳染流行。
 
門諾醫院眼科醫師許明木表示,最近門診中因為急性結膜炎就醫病患增加近一成,主要症狀是出現耳前淋巴腫痛,睡覺起床後眼睛會有異物擋住的感覺,而且眼屎比平常多,伴隨眼睛紅腫等症狀,這類型急性結膜炎,也被稱為「紅目仔」。
 
許明木說,這類紅目仔病患,經觀察後發現,眼底結膜下出血比例低,透過經驗研判,應該是腺病毒導致的急性結膜炎,具有潛伏期長、病程長的特色。一般潛伏期約4~7天,病程約10~14天,病程過後多數會自然痊癒。但有少數個案因為急性結膜炎造成角膜表皮糜爛、與脫落的狀況,但機率不高。
 
若被診斷為急性結膜炎,應該按照醫囑用藥來緩解症狀,
許明木並呼籲,萬一家中有第二人得病,不建議將眼藥膏和藥水共用,因為可能是不同病毒造成。罹病民眾也不需要過度恐慌,若病毒感染未侵犯到角膜,便不會影響視力。提醒民眾,平時應做好個人衛生,不要揉眼睛、勤洗手並少出入公共場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