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接受乳攝早發現 5年存活率逾九成
乳癌是可經由篩檢提早發現,早期接受檢查,5年存活率可超過九成;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尤其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不但能幫助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且也能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
 
1名55歲女性,平時因工作忙碌,常常三餐不正常,加上又沒有規律運動習慣,且因害怕疼痛,一直抗拒接受乳房X光攝影,直到後來被說服接受檢查後,卻被通知已罹患癌第一期,幸虧發現得早,經過治療後,且配合調整生活作息,恢復良好。
 
署長邱淑媞進一步說明,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等,或是有乳癌家族史者,都有可能成為乳癌危險因子,因此45至69歲以及40至44歲具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都應定期接受檢查,否則萬一延誤病情,晚期存活率則驟降至2成多,不得輕忽嚴重性。
 
平時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也得配合規律的運動習慣,且懂得放鬆身心,從年輕開始就應遠離菸酒,才能降低罹癌風險;邱淑媞提醒,只要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提醒婦女們應勇於接受檢查,才能真正保護自己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