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不愛動? 運動有助關節保健
關節疼痛、腫脹、僵硬等,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見的症狀,多數患者不敢運動,深怕一動就使疼痛更劇烈;醫師指出,其實適度的運動可以避免關節攣縮,並維護關節的活動性,也可增強肌肉力量,減輕患者處於肌肉萎縮、關節疼痛的惡性循環。
 
台北榮總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張德明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會攻擊患者的手部、腕部、肘部、腳掌、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等,輕者出現關節疼痛、僵硬等症狀,重則關節腫脹、變形,甚至攻擊身體各組織及器官,如肌肉、血管、神經等。
 
張德明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原則是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為主,嚴重者可申請生物製劑,幫助控制病情,另外,也可透過運動復健,如伸展運動、肌力強化運動及有氧運動,減輕患者處於肌肉萎縮、關節疼痛的惡性循環,但運動要以不引起過度疼痛為原則,且急性發炎腫脹期也不適合。
 
「游泳是最適合的運動,」張德明強調,水的浮力不僅不會加重關節的負擔,也可以讓全身關節、肌肉充分活動,是最適合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運動;若不能游泳則可選擇,如仰臥起坐、健行、騎自行車等肌力強化及有氧運動,可保護關節、減輕關節承受的力量,還能預防骨質疏鬆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