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心事誰人知 高榮推跨科系友善醫療
 愛滋感染者小祥(化名),最近有了新對象,但礙於自己感染者身分,遲遲無法決定,是否要接受這份得來不易的感情。時間過得很快,又到了定期回診的時間,但這次小祥並沒有準時出現在診間,他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許多愛滋感染者,因為無法找到一個可傾訴的對象,即使是認識已久的個管師,也難及時提供協助,而成了一段遺憾。
 
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蔡宏津表示,許多愛滋感染者再面臨疾病時,除了生理層面問題外,同時也面臨心理及社會層面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在台灣,愛滋感染主要因素,有高達94.9%是因為沒有正確使用保險套,進行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大部分的感染者因擔心無法得到親友的支持與接納,而選擇將自己封閉。
 
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個管師林麗芬說,在感染科中個管師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許多感染者可能與家人的關係並不是這麼良好,當面臨到問題及挫折時,透過個管師及社工的介入,可以協助感染者疾病的處理、持續性的照護及改善並提升生活品質,讓感染者能獨立正常生活。但是否有需要讓家人知道感染身分,她建議,若是20歲以上的成年人,最少有一位家屬了解他的病情為佳,可協助感染者穩定回診,以及給予最溫暖的後盾。
 
此外,隨著愛滋感染者年齡的增長,未來可能伴隨其他慢性疾病,甚至有手術等需求,臨床上,愛滋感染者就醫遭拒的案例比比皆是,常面臨求醫無門的艱難處境;對此,蔡宏津醫師表示,建立友善的就醫環境,對感染者是非常重要的,從進到醫院掛號開始,要如何去除標籤化,避免對感染者造成二度傷害,高雄榮總也努力朝友善醫療的方向邁進。
 
蔡宏津醫師補充說明,高雄榮總跨科系給予的醫療協助資源多,可讓感染者就醫更為順利;院內也會不定時的舉辦衛教宣導,讓醫療人員更了解愛滋疾病,再加上個管師的協助,使跨科部以及感染科醫療團隊之合作更為順暢,使感染者願意更積極的接受疾病治療,讓感染者們也能擁有良好且友善的就醫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