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文顧健康? 0800專業諮詢免延誤
遇到健康發生問題,您也是先上網爬文嗎?根據統計,10位病人中有8位會自行上網找資料;不過,網路資訊繁雜不易判別,錯誤資訊很可能危害健康,新聞報導中,就不乏有民眾上網找偏方而延誤病情的案例。尤其台灣社會邁向高齡化,醫療資源與醫療諮詢平台不再是民眾方便取得的管道,未來由專業人員提供健康諮詢將成趨勢。
 
高齡化社會來臨,民眾往往會有既要活得老,也要活得健康的需求;因此,對於攸關健康方面的知識,就會非常殷切的想要了解。然而,直接上網爬文的知識,卻有可能似是而非。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指出,民眾上網查詢有關健康與醫療相關知識,大多是以關鍵字來搜尋,但是這很可能會造成誤解,由於疾病種類繁多,而且症狀也不見得相似。
 
蔡清標院長進一步舉例指出,例如「頭痛」的種類就有很多,有偏頭痛、緊張性頭痛等,甚至是否有合併那些症狀,都可能會有差異性;因為頭痛是否有合併血壓高,是否有頸部僵硬等,都會使得造成頭痛的疾病就不盡相同,嚴重時甚至可能是腦出血的病況,必須立即就醫。也有人覺得自己是顏面神經麻痺,結果竟然是脊髓發炎。
 
「感冒」也是大家經常會查詢的關鍵字,可別小看「感冒」,看似感冒的症狀,但卻可能隱藏著大疾病;蔡清標說,之前就有位感冒病人,通常感冒會出現發燒、全身痠痛,但這位病人卻出現手腳無力、食慾不振等症狀,結果竟檢查發現是因感冒併發感染,導致罹患多發性神經炎,會有吞嚥困難及呼吸窘迫等症狀,必須立即插管治療。
 
由此可見,上網查詢健康與醫療相關知識,是有其局限性!為能提供民眾正確的健康與醫療知識,國健署之前就曾開辦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幫助想要減重的民眾能夠健康減重;不讓國健署專美於前,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也設立了「0800-623-123健康專線」,並由醫護專業人士負責接聽電話,提供全年無休Call Center服務。蔡清標院長指出,健康專線除了能提供專業的解答之外,更能提供正確的就醫建議,該看哪一科、該做什麼檢查,才能做正確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