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斑還是皮膚癌? 別傻傻分不清
喜愛古銅色肌膚的民眾要注意囉!日前一名八十歲劉姓老農,務農六十年,長時間日曬,鼻頭上出現深色斑點,逐漸變大及隆起,決定去雷射除斑,經童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陳世宜醫師診視後,懷疑是皮膚惡性病變,進行切片手術檢查,結果診斷為皮膚癌中的基底細胞癌。
 
陳世宜醫師說明,皮膚癌大致可分成基底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及鱗狀細胞癌三種,以基底細胞癌最常見且轉移率較小;皮膚癌初期通常以痣或色素斑等外觀出現;曾有婦人將皮膚癌誤以為是老人斑,在醫美診所進行雷射療程,結果越打越糟,最後轉診切片後才發現罹患皮膚癌。
 
皮膚癌主要發生原因為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下,例如日曬或使用人工紫外線助曬機,臉部與頸部就佔了八成發生率;此外,長期接觸化學物質,如瀝青、焦油與放射線者,也有罹癌的危險。高風險族群,如務農者、海上工作者或是喜愛曬成古銅色肌膚的民眾,都需要注意防曬,避免長時間曝曬在紫外線中;好萊塢影星「金鋼狼」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就因愛曬太陽,鼻子罹患基底細胞癌,接受過兩次治療手術。
 
陳世宜醫師呼籲,除了平常做好防曬外,應該提高警覺,當皮膚出現久不癒合的傷口、原有的痣或斑突然變大或隆起、邊緣不對稱、顏色改變、或表面產生潰瘍時,應就醫檢查,以利早期發現並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