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照護 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啟用
高齡化社會來臨,失智症病人也越來越多,使得長期照護需求與日俱增;根據統計,嘉義縣老人人口比率高居全台之冠,為能協助長者健康樂活,並延緩退化,大林慈濟醫院於溪口鄉成立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症患者家屬,一個喘息的機會。
 
設置在
嘉義縣溪口鄉游東村的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每周將提供2次社區服務,協助早期失智長者認知訓練,希望能透過學習來延緩失智症狀。90歲的許阿嬤,第一次由兒子送到據點時,因為不熟悉陌生環境,不到1小時就吵著要回家,但在連續幾次活動後,已能全程參與。現在她不僅能自己搭交通車前往,還變得願意主動和同學們話家常,一起跟著活動唱跳,看到她的進步,家屬也相當開心。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主任表示,溪口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目前有15位早期失智長者和家屬共同參與,每周有2次的課程。每周一和周三上午,會為長者安排音樂與運動課程,帶著老人家一起動手、動口、動腦,藉著非藥物治療的方法,來延緩大腦退化速度。此外,也為家屬舉辦支持團體課程,提供機會一同交流照顧方法,並紓解壓力。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指出,透過深入社區,推動失智症教育與宣導、篩檢與轉介、評估與診斷、失智症藥物治療、病友會與家屬支持團體、家庭會議與居家訪視等服務,希望未來3年的運轉,能找到最佳的失智症照護模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