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自律神經失調 中西醫合治預後佳
心臟病人所出現的不適症狀,很可能不只是心臟問題!臨床上,就有一位四十歲女子,因心臟病合併有自律神經失調,服用西藥後出現頭痛與噁心等症狀,進一步以中藥治療後,不適情況即獲得緩解。
 
收治這名女子的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張仁旭表示,該女子患有早發性心室收縮,常覺得會心悸、頭暈、胸悶乏力,服用西藥後卻引發頭痛、噁心等症狀,之後開給中藥柴胡龍骨牡蠣湯治療約兩星期,各項問題明顯改善。
 
張仁旭醫師指出,心臟病除了要注意心臟之外,也常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尤其是夜間發作型心絞痛,使用中藥治療,除了可改善自律神經問題外,部分中藥例如附子、丹蔘等,甚至可以改善血塊和改變心肌血流狀況;頑疾更可合併針灸或穴位藥物貼敷來加強治療成效。
 
張仁旭醫師強調,心臟病牽涉問題廣泛,甚至和腦、肝、腎、肺等都有關聯,中藥多靶向治療的特性,能讓病人的體質改變,和西藥的專一性治療一起使用,可以帶給病人較佳的預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