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株抗體用藥蓬勃發展 聯生藥獲台塑支持
單株抗體用藥在藥界有「神奇子彈」的稱謂,因為具有專一性,因此療效高且副作用少。由聯亞生技分割設立的生物製藥公司聯合生物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聯生藥」),正積極開發單株抗體用藥;該公司並獲得台塑集團支持,不但台塑生醫為其主要股東,長庚醫療體系並將與其合作。
 
聯生藥所開發的單株抗體藥物很多,包括愛滋病、單純皰疹病毒及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用藥,其中愛滋病用藥皆由該公司研發團隊完成;臨床試驗顯示,單一藥物治療即可有效降低愛滋病血中病毒量2.5-3個log10(也就是降到原來的1/1000左右)。至於單純皰疹病毒用藥預計今年底申請新藥臨床試驗,而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用藥則預計於2015至2016年間申請新藥臨床試驗。
 
此外,聯生藥並選定4項專利即將到期的重大單株抗體藥物,進行生物相似性藥品開發,包括乳癌治療單抗UB-921、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單抗UB-721、大腸結腸癌治療單抗UB-922及淋巴癌治療單抗UB-923,且預計於2015年陸續申請藥物動力及藥效學的人體臨床試驗。
 
結合母公司聯亞生技及UBI集團資源,聯生藥並獲得台塑集團投資十二億興建商業量產的蛋白質製藥廠,且要與長庚醫療體系在研發及臨床上合作,以造福更多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