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調體質 把握關鍵一個月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女人的一生有三個階段可以改善體質,分別是初經、坐月子、更年期。生產時因為耗盡體力、出血,所以處於氣血不足的狀態,這時如果把握關鍵一個月,甚至是一個月以上,趁著坐月子期間好好調理,全身的疑難雜症都能因此得到改善。
 
曹永昌中醫師表示,以往的經驗說坐月子不能洗頭,那是因為衛浴設備較差,可能沒有熱水,浴室或許又在戶外,才會擔心感冒,因此婦女都被禁止洗頭。不過隨著時代進步,衛浴設備都相當完善,因此洗頭是可以的,但是盡可能使用熱一點的水,將頭髮吹乾,但是要吹得比以往還乾才行。
 
另外,如果你是愛吃冰的婦女,冰絕對不能碰,所有寒涼的食物都不能食用,也不要吹電風扇;冷氣也盡量不要吹,如果夏天悶熱有必要吹冷氣,以28度以上為宜。
 
即將進入秋天,在冷冷的天坐月子與夏天有何不同呢?曹永昌中醫師指出,在秋天與冬天做月子,當然就可以吃補一點的食材,例如生化湯,用來生新血、活血去淤、促進子宮收縮,如果元氣較虛者,可以添加黃耆、山藥或黨蔘;有血塊者,可加入肉桂、紅花,能幫助止痛;口渴時候,也可以喝水,或是較清淡的湯品,如銀耳湯、山藥湯等,也可以把水果切塊煮成水果茶,宜多選用溫熱性的水果,如葡萄、龍眼、櫻桃等,即使寒性的水果煮食後就不會過於寒涼。
 
另外,曹永昌中醫師呼籲,小產也就是流產或寶寶不幸死胎者,也要坐半月(15天)。不論如何,產婦應多補充蛋白質與好的脂肪,像是魚、肉、蛋、奶、蔬菜與水果,注重均衡飲食,食物不宜過鹹,在坐月子期間的膳食原則,應該把握不油膩、酒不過量、清淡、營養均衡四大要點。
 
曹永昌並強調,坐好月子除了讓產婦身體更健康,還能調整體質、預防腰酸、消除妊娠紋,也容易回復身材,是所有女性的一項福利,得好好把握這關鍵一個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