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困難勿輕忽 小心恐是攝護腺癌
尿尿滴滴答答尿不乾淨,許多中老年人都有排尿不順的困擾,通常會以為是良性的攝護腺肥大問題,其實,據統計,國內每年有逾4000人罹患攝護腺癌,初期症狀與攝護腺肥大類似,很容易被忽略,半數罹癌者診斷時已進入晚期。醫師建議,50歲以上有排尿困難的男性,每年應定期做肛門指診及PSA檢查。
 
台北榮總醫院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罹患攝護腺癌的原因,包括基因、年齡、種族、男性荷爾蒙,以及環境因素有關,另外,飲食日漸西化也是罹癌成因之一。
 
張延驊指出,早期攝護腺癌通常沒有症狀,但若腫瘤侵犯尿道、膀胱頸時,則會發生類似下泌尿道阻塞或刺激的症狀,如頻尿、夜尿、排尿困難、尿不乾淨等,嚴重者可能出現血尿、尿失禁。
 
由於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的症狀類似;張延驊建議,50歲以上有排尿困難的男性,每年應接受肛門指診及血清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檢查;若有家族史者應提早為45歲開始檢查,只要其中一項有異常,必須進一步接受切片檢查,釐清是否罹患攝護腺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