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飲食烹調方式 有效控制膽固醇
50歲陳先生,在一次健檢中發現總膽固醇過高,愛吃海鮮的他,因此決定不再吃海鮮,以為這樣一來就可以改善膽固醇的問題。3個月後就醫檢查時,膽固醇不但沒降,甚至比之前更高,詳細問診發現,原來陳先生是拒吃所有海鮮,而不是適度的調整飲食。
 
不吃海鮮能降膽固醇嗎?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海鮮類的膽固醇含量可能比肉類高,但飽和脂肪較少,對於血中膽固醇的影響不比肉類高。蝦蟹的膽固醇多集中於頭部及卵黃,只要將這兩部分去除,膽固醇量就會大幅降低,同時海鮮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降低血中壞膽固醇,因此適量的食用海鮮,對於調整膽固醇是有幫助的。
 
何一成表示,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是造成膽固醇、血脂升高,影響心血管健康的主要因素。含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比膽固醇更容易促使血中膽固醇增加,反式脂肪酸也會使血中膽固醇增加,因此控制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攝取量,才能有效控制血中膽固醇,進而維護心血管健康。
 
哪些食物要當心?何一成說,含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大多來自動物,像是豬油、牛油、雞皮、全脂牛奶、肥肉、蝦蟹的頭部及卵黃等;高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有人造奶油、油炸食品等。
 
此外,烹調方式也會對膽固醇造成影響,儘量用清蒸、水煮、涼拌或烤的方式,避免煎或油炸,也能降低食物上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何一成提醒,高膽固醇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長時間的膽固醇過高,會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不可不慎!想要透過飲食來降低膽固醇,要注意挑選食物及烹調方式,含高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影響可能比高膽固醇的食物還大;此外,每天運動30分鐘,養成固定運動習慣。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控制膽固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