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鈣片防骨鬆 避免與草酸食物併用
女性邁入更年期,容易出現骨質流失等現象,這時就應補充足夠的鈣質;苗栗為恭醫院藥師顏群芳指出,根據衛福部建議,40歲以上的婦女,每天就需要1000毫克的鈣,但鈣片由不同成分組成,要怎麼補鈣,恐怕得多比較。
 
像是鈣鹽中,含鈣量最高的就是碳酸鈣,但以1顆500毫克的碳酸鈣而言,鈣含量卻僅40%,真正含有的鈣只有200毫克;顏群芳說,婦女在服用鈣片時,也得多注意,像是攝取食物上,包括茶葉、花生和地瓜等,因含有含量較高的草酸,恐怕會與藥物產生影響,應多避免攝取。
 
藥師顏群芳進一步說明,主要是因草酸在腸道內和鈣結合後,就會形成不會被人體吸收的草酸鈣,像是醃製品、碳酸飲料等食物,也都會影響身體吸收的鈣質,另外,包括治療骨質疏鬆的鍶、雙磷酸鹽類,若和鈣片同時服用,也會降低藥物效果。
 
建議民眾若需服用相關藥物時,最好間隔兩小時後服用,才能避免藥物互相產生影響;顏群芳提醒,鈣片一天攝取量為2500毫克,若服用過量,不但無法產生效果,恐還會造成結石等現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