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法多 PRP注射新選擇
受到膝關節疼痛困擾2年的53歲蔡女士,被診斷為半月軟骨破裂,因此之前進行膝關節鏡手術治療。但手術後,膝蓋又感到疼痛,長時間無法行走,左膝關節常腫脹積水。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骨科陳彥名醫師表示,病患到門診求診,透過X光檢查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最後透過膝關節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注射治療後,已大幅緩解症狀。注射血小板血漿,能因生長因子的作用,促進關節內軟骨等組織生長及抑制發炎腫脹,使患者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蔡女士透露,之前曾在其他醫院接受過膝關節鏡手術,雖然膝蓋疼痛改善,但之後又開始腫脹水腫,透過口服藥物治療也不見效果,最後還接受膝蓋積水治療,但腫脹積水狀況仍不時出現。在醫師建議下,採取膝關節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後,不僅到門診抽取膝關節積水次數和抽取量減少,疼痛也明顯減輕。
 
陳彥明指出,由於血小板含有對骨頭、軟骨等組織癒合之重要生長因子,有助於軟骨細胞增生,並抑制關節發炎腫脹,可明顯緩解疼痛。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成為近幾年,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所研發出的新興療法。
 
目前在膝關節發炎治療中,還包括物理復健、口服止痛藥物以及關節內玻尿酸注射,陳彥明說,若接受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不需要住院,當日即可返家休息。接受治療後,2周內膝關節需要獲得良好保護,應避免從事劇烈運動。血小板注射到關節後,藉由生長因子作用,將促進關節內軟骨等組織生長,並抑制發炎腫脹,可達到減輕關節疼痛、增加膝蓋功能的效果,讓患者恢復正常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