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五對策 徹底克服節慶肥胖
相信不少人在中秋節連假都吃了可口的月餅,與香甜多汁的柚子!但是如果不小心沒忌口,恐怕連假過後,不少人可能就會因為吃太多而有發胖的問題。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劉燦宏主任指出,年節因飲食容易失控而易發胖,連假過後可要好好審核五大指標,評估自己是否出現「節慶發胖症候群」。
 
根據國民健康署今年初發布的「102年春節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統計資料顯示,53.9%的受訪者承認,過年期間吃零食或喝含糖飲料的比例較平常多,52.8 %的受訪者體重增加,平均增加1.9公斤。
 
劉燦宏主任表示,攝取過多的熱量會轉化為肝醣與體脂肪儲存於身體內,且短時間內體重上升,會因年齡增長而使得代謝變慢,減重更加困難。
 
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特提出五大節慶發胖症候群的檢視指標,與五大健康對策,供民眾參考,若以下五項符合其中三項,可能就得小心節慶發胖症候群已經找上您:1、節日之前早早擬訂了大餐計畫。2、美食在當前,吃再多也不覺得撐。3、連假結束,褲子就變緊!4、放假時間幾乎窩在沙發!5、無法節制的吃節慶食品。(例如:中秋月餅、應景食品零食等。)
 
要如何對抗節慶發胖症候群呢?1、天天保持測量體重並且記錄。2、1天最多擇一聚餐,另兩餐須降低熱量攝取。3、連假期間每天運動時間30分鐘。4、放下零食,關掉電視與電腦,離開沙發,走出戶外。5、節慶食品只需應景淺嚐,多人分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