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乾眼症惡化 熱敷眨眼勤保濕
總是覺得眼睛很乾嗎?長期看電腦覺得眼睛容易酸澀、刺痛、灼熱或是覺得眼睛黏黏又癢癢、很怕風或是煙燻嗎?那你可能患有乾眼症,快到醫院診所諮詢,避免眼睛問題越來越嚴重。
 
晴美眼科診所蕭志賢院長表示,乾眼症已經不是老年退化才有的情況,現在人眨眼次數太少,長期盯著螢幕看,所以乾眼症情況並沒有發生在特定族群。造成乾眼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乾眼症病人淚膜中的油脂、水、 黏液三種成份不平衡,如果油脂腺分泌不足,就會讓淚水蒸發過快,眼睛就會乾澀不舒服。另外,隨著年紀增長,眼睛逐漸退化,自然就會眼睛酸澀;風濕免疫性疾病也會導致乾眼症發生。
 
測試是否有乾眼症的方式很多,其中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濾紙片放置在病人的下眼瞼,來測量不同情況下病人淚水的製造速率。
 
要如何防止眼睛退化加速呢?蕭志賢院長提醒以下三點:1、現在3C產品很多,大家走到哪兒就用到哪兒,上班坐著用,下班回家睡前則躺著用,最好盡可能減少用眼時間,用了一個鐘頭至少休息十分鐘,適當休息是必要的。2、盡量減少戴隱形眼鏡的時間,除非工作所需、在戶外運動、很不想戴眼鏡者等等,則盡量戴眼鏡,雖然市面上很多標榜高透氧,但是一天還是以配戴八小時以內為原則,畢竟角膜也是需要獲得足夠的呼吸。3、吹冷氣也是造成眼睛乾澀的原因之一,因為濕度低,冷氣容易將眼睛的水分帶走,可以以人工淚液來補充減緩眼睛不適。
 
蕭志賢院長呼籲,如果乾眼症導致常常看不清楚、影響視力,或是眼睛感覺紅、腫、熱、痛,可能是發炎的徵兆,都應盡快到眼科求診,以免視力受損。否則乾眼症萬一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角膜上皮細胞受損,若不幸造成感染,引發角膜潰瘍、破皮,很可能引發失明危機。平時在家可以做熱敷或是以人工淚液來保濕,都是有幫助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