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周邊神經麻痺 雲芝多醣體大幅改善
衛生福利部統計指出,胃癌不分男女列為國人癌症死亡率第六位,多年來罹患人數不斷增加;醫師警告,胃癌常來的無聲無息,沒有感覺到疼痛,等到不適就醫多已是胃癌末期,預後不佳,且患者有逐漸高齡化、年輕化的趨勢,民眾必須多加留意相關症狀。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詹德全指出,胃癌以三個項目決定期別,包含「癌細胞侵犯胃壁深度」、「淋巴結轉移顆數」、「遠處轉移至肝臟或骨頭」等,一般在手術前很難精確判定胃癌分期,需在手術後將患部化驗判斷,目前手術切除是胃癌治療最主要的途徑;但對於胃癌二期以上的病友,會採取輔助化學治療,患者面臨化學治療,往往因擔心強烈副作用而卻步,甚至放棄治療導致病情惡化,部分嚴重副作用如周邊神經麻痺,恐讓患者無法靈活控制手腳動作,造成諸多不便,影響生活品質。

三總消化外科詹德全主任指出,市面上也有許多偏方及保健食品,聲稱可輔助癌症治療減緩副作用,他進一步提醒,一般保健食品適用於一般民眾,至於癌症病友則需使用高純度的「免疫調節劑」,例如雲芝多醣這類免疫調節劑能協助抗癌藥物對抗腫瘤癌細胞,調節化療藥物所產生的神經毒素,進而緩解免疫系統失衡所產生的副作用。根據臨床試驗顯示,化療搭配使用有藥品許可證的雲芝多醣體來調節免疫力,能提高化療療效並大幅改善周邊神經麻痺的症狀,目前已有健保給付胃癌患者,實為廣大病友的福音。
 
「胃癌若能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詹德全強調,台灣胃癌病人大多已出現腹脹、疼痛等不適才就醫,就診時已經是第三、四期,治療效果相對降低,建議年過五十歲的民眾,最好是每年做一次健康檢查,另外,預防腸胃道疾病,除了平時要飲食均衡、少碰鹽漬、氮鹽、燒烤食物、多吃含綠色蔬菜、水果,不煙不酒、充足睡眠、維持健康體態不過胖,都能減少發生胃癌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