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抗癌藥物 癌症治療新趨勢
77歲的吳女士,2年前診斷出罹患乳癌,手術後診斷為三期乳癌,而且分類上屬於復發率高的三陰性乳癌。醫師建議應接受化學治療,減低復發率,但患者本人因為年事已高,擔憂化療的副作用,因此拒絕化療。新竹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鄭弘毅表示,傳統化療可能對長者的身體較無法負荷,因此改採口服抗癌藥物治療,成為兼顧療效和副作用的選擇。
 
吳女士在例行檢查中被診斷出有乳癌合併惡性胸腹水轉移,出現胸水、腹水的情況,在利用超音波導引引流後,醫師仍建議以化學治療控制。但因吳女士擔心化療將造成骨髓抑制、落髮、心臟毒性等副作用,因此,轉往血液腫瘤科評估,改以口服抗癌藥物治療,在用藥1個月後,胸腹水已獲得明顯控制。鄭弘毅表示,目前的抗癌藥物中,傳統的注射型化學治療仍為不可或缺的角色,但也可能帶來其他副作用,對長者而言,口服抗癌藥物成為新選擇。
 
目前的口服抗癌藥物可分為口服化學治療、口服賀爾蒙治療與口服標靶治療等。以乳癌而言,口服化學治療和口服標靶治療都具有不錯療效。鄭弘毅指出,口服化學治療優點是能有效控制病情,且通常較無明顯的落髮、白血球低下、嚴重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口服標靶治療也具有相當療效,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接受體抑制劑(HER2 inhibitor)以及mTOR抑制劑可治療乳癌,但需要依乳癌的受體分型來評估是否適用,而且目前健保不給付,病人需自費。
 
鄭弘毅主任強調,抗癌藥物可以使病情獲得明顯控制,緩和疼痛、胸水、腹水以及腫塊等症狀。使用口服抗癌藥物治療,必須和醫師進行討論,依個案不同,選擇最適合個人的治療用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