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魚片臭酸食物 恐致洗腎者腹膜炎
洗腎病人一定要注意食的安全,尤其是應避免生食,以及勿吃腐壞的食物!臨床上,就有長期以腹膜透析方式洗腎的兩位民眾,其中一位33歲王先生,因為吃生魚片導致腹水混濁,發生腹膜炎;而另一名47歲林女士,則是吃了腐壞的西瓜,造成大腸桿菌感染,突然腹痛發燒、透析液出現混濁。
 
收治這兩位民眾的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一心主任表示,33歲的王先生是腎絲球腎炎的病人,以腹膜透析方式洗腎已5年,因為吃了生魚片的手握壽司,發生肚子痛而就醫,查看腹水變成混濁,正是腹膜炎的典型症狀,細菌培養結果是大腸桿菌;另一名47歲的林女士,長期以腹膜透析洗腎6年,平時都很遵守換液過程,控制也很好,卻因為吃了冰箱已經產生怪味的西瓜,導致突然腹痛發燒、透析液出現混濁,原來是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在作怪。
 
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食物中毒常見的菌,常見於生猛海鮮與肉類。其實,蔬菜與水果中也會出現。一般來說,這些菌經過煮熟之後問題不大。以身體健康的人而言,吃生食或是已腐壞的食物,菌類超標,頂多引起腹瀉、腸炎;但對於抵抗力低的慢性病患或老年人,就會很危險
 
一心主任強調,腹膜炎是一種會致死的疾病,腹膜透析的病人與抵抗力低的慢性病患、老年人,其腸道裡的壞菌遠多於正常菌種,進入腸道後就會快速生長,從腸壁穿透到腹腔,甚至穿過更深的腹膜裡面,導致更嚴重的腹膜發炎,不能不小心。
 
陳一心主任提醒,年長者、糖尿病與腎臟不好的病患,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應遠離肉類與蔬菜的生食,青菜水果要新鮮保存,一旦效期超過,味道不對,就不要勉強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