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湯是主食 吃多會刺激血糖飆高
77歲的李阿嬤患有慢性腎臟病,平時對於血糖控制非常謹慎,最近喝綠豆湯,還特地不加糖,但卻造成飯前血糖飆到240mg/dl,為空腹血糖正常值的近1倍,讓她以為糖尿病發作。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馬弘桓表示,綠豆在6大類食物中,被歸類為主食類,其他包括南瓜、玉米、芋頭與山藥等五榖根莖類食物也是主食,會影響到血糖控制,若長期血糖過高,容易引發慢性腎臟病情加劇。
 
馬弘桓透露,許多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血糖,飲食上會避免加糖,但卻常忽略澱粉類也造成血糖升高,李阿嬤的案例就是如此,不加糖的綠豆湯也會促使血糖上升。腎臟病患並非不能吃綠豆,但應將其歸類在主食類,根據每日飲食指南,成人1日所需全縠根莖類(主食)量為6至16份,相當於1.5至4碗。而綠豆1碗為2份主食,相當於半碗飯,因此即使不加糖食用,都需注意計算澱粉的量。
 
除了綠豆之外,還有南瓜、玉米、芋頭與山藥等五榖根莖類食物,也都被歸類為主食,但民眾常誤認為是蔬菜類,進而和米飯、麵條等主食類食物一起下肚,澱粉的量稍不注意就食用過多。另外,還有不少病患堅持「魚肉不是肉」,但包括魚肉、豬肉、豆腐和蛋都屬於六大類食物的豆魚肉蛋類,每天的食用量為3到8份。
 
根據資料統計,在慢性腎臟病人口比例中,糖尿病病人就占了40%,因此相關的病人更應該建立良好的飲食觀念,進而有效預防或減緩糖尿病腎病變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