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日正當中 茄紅素可降低曬傷危險
大家常說蔬菜水果生吃最好,若是將其煮熟可能會破壞原本的營養素含量。但你知道嗎?「熟蕃茄」內所含的茄紅素,可有效將曬傷的危險係數減少四成;太陽日正當中,中暑的危險係數若是大於40,可能表示你正讓你的肌膚曝曬於危險的環境中。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危險係數是室外溫度加上室外相對濕度(%),若是係數大於40,即表示危險。除了防曬乳之外,其實足夠的茄紅素可以將曬傷的危險係數下降四成,而且熟蕃茄比生吃的效果更好,能夠將茄紅素完全釋放,更易於人體吸收。

要如何才能吃進足量的茄紅素來抵抗夏日強烈的中暑危險係數,讓自己避免中暑的危險,又能維持完美膚質,抑制黑色素呢?
 
程涵宇指出,酪胺酸酶是一種黑色素形成的關鍵酶,攝取足夠的茄紅素,可以有效降低酪胺酸酶的活性及黑色素之生成。每天應攝取16毫克的蕃茄紅素,大約等於25顆聖女蕃茄或是3顆牛番茄,如果想以蕃茄汁來攝取茄紅素的話,可購買無糖高纖維且不含任何食品添加物的市售蕃茄汁,來獲得足夠的營養素,才能降低中暑的機率以及防止皮膚老化。
 
營養師提醒民眾,其實很多食物都能有效防止皮膚受損與老化,像是芭樂富含維生素C,可以清除自由基,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還原黑色素達到美白的效果,有效抵抗UVA、UVB所造成的傷害,達到光防護作用;而豆類具有大豆異黃酮可增強內源性抗氧化酶的活性,亦可防止紫外線所引起的老化及皺紋,所以均衡飲食還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