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紅黃綠色蔬菜 告別眼睛乾澀疲勞
上班一整天,不僅身體疲累,坐在辦公室的你,整天盯著電腦是否覺得眼睛也疲勞呢?醫師指出,眼睛長時間盯著螢幕,會減少眨眼次數,進而降低淚液分泌,就容易乾澀疲勞,建議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紅蘿蔔、青江菜等紅黃綠色蔬菜。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廖士傑指出,眼睛淚腺中最內層有一個黏液結構,負責淚水均勻分布,可充分滋潤結膜及角膜;若過度用眼,會使眼球表面的淚液快速蒸發而乾澀,引起眼睛疲勞、充血。
 
廖士傑表示,分泌淚液的黏液,主要靠維生素A及胡蘿蔔素供給,適當補充有助於降低眼睛疲勞。包括蛋黃、牛奶、魚肝油以及深色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尤其紅黃綠色蔬菜如蕃茄、紅蘿蔔、木瓜、青江菜等,含有的胡蘿蔔素及類胡蘿蔔,對人體更健康。
 
補充維生素A好嗎?廖士傑強調,天然的食物中就富含維生素A,食補不僅保養眼睛,還能攝取許多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不建議額外服用市售維生素A,且過量攝取恐造成副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