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控制不當 恐中風半身不遂
血壓控制不良差別有多大?一名50歲中年男子,飲食重鹹油膩、常應酬,幾年前某日突然頭痛、頭暈,就醫診斷為高血壓,但工作忙碌的他,不僅沒有按時服藥、也忘記量血壓,最後腦中風,半身不遂;另一名70歲老翁,15年前即罹患高血壓,他遵從醫囑每天量血壓、準時用藥、天天運動,如今愜意的享受退休生活。
 
「血壓控制好壞,對病情影響的程度相當大!」收治這2名病患的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文鍾指出,類似案例屢見不鮮,雖然天天量血壓只是簡單的小動作,卻是能立即得知病情好壞的最好方法,但高血壓患者常常忽略。
 
陳文鍾強調,血壓控制不佳導致殘障及死亡的人數,遠高於高膽固醇、不安全性行為,而些微的血壓變化即能降低死亡率,國外研究顯示,若收縮壓下降2至5毫米汞柱,死亡率即可降低3至7%。
 
吃藥才能控制高血壓嗎?陳文鍾表示,許多患者擔心吃藥會傷腎,僅透過非藥物方式治療,如飲食控制、運動等,但控制血壓的效果較不理想,反而增加罹患腎臟病、心血管疾病、中風等機率,其實正確服藥才能避免病情惡化,成功控制血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