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自行車趴趴走 小心三大運動傷害
腳一踏、屁股往坐墊上放,騎自行車看似簡單的休閒活動,不小心注意也可能造成運動傷害!根據醫師觀察發現,腰痛、肩膀痛、膝蓋痛,是騎自行車的愛好人士,最常發生運動傷害的前三名。骨科醫師建議,騎乘途中可以稍微變換姿勢,如偶爾站起抽車、屁股往後方坐一點等,都可以緩和固定姿勢所造成的傷害。
 
中山醫院骨科醫師楊卿潔表示,騎自行車最容易受到長時間、動作重複性高,以及固定姿勢影響,加上不適合的車架長度,以及把手、坐墊、踏板的高度,一開始可能只是肌肉疲勞性痠痛,長時間下來,卻會造成運動傷害。
 
楊卿潔舉例,車架過長或坐墊太低,手臂無法輕鬆接觸把手,會導致腰椎椎間盤壓力過大,當騎乘時間過長、遇到路面顛簸,容易使腰椎肌肉疲乏;把手過低會使身體過度往前彎,造成背後肌肉拉傷;檔比過重或踏板太高,則容易增加髕骨承受的壓力,或踩踏時腿部無法充分伸展,而導致膝蓋疼痛。
 
除了慎選合適的自行車外,楊卿潔也提醒,長時間騎自行車,過程中最好記得變換姿勢,可以起身伸直雙腳做抽車的動作,或是將屁股往前、往後坐一些,也可以稍作休息做些伸展動作,避免肌肉過度疲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