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好處多多 先暖身再強身
夏日玩水游泳是再清涼不過了,只要你會游泳會換氣,不論年紀,都可以下水玩耍,促進身體機能均衡發展。游泳好處多多,除了可以提高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功能,還可以改善過敏體質。專家則是提醒,在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暖身,以免發生危險。
 
游泳有什麼好處呢?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李毅涵教練指出,游泳的適應年齡層廣泛,只要會游泳、會換氣,都可以利用游泳來健身。游泳是一個很好的有氧運動,在水中呼吸比在路上呼吸,增加一倍至一倍半左右,因此可以增進心肺功能;針對膝蓋不好或是體重過重的人助益很大,因為在水裡,浮力很大,可以避免衝擊;游泳還能增進呼吸與消化系統的功能,尤其對氣喘病、鼻子過敏者是最佳的治療方法;想減肥的人,也可以利用游泳來消除多餘的脂肪。
 
游泳對人體的優點很多,雖然不太會有運動傷害產生;不過,李毅涵提醒,在游泳前,千萬要做好暖身動作,因為水質冰冷很可能會帶走體溫,發生危險,而且暖身也可以避免抽筋,如果未暖身,嚴重者可能會導致痙攣產生。
 
最後,李毅涵教練建議民眾,在游泳池游泳一定是最安全的,如果到戶外、溪邊或是海邊,必須聽從救生人員指示。下水前,要注意自己當天的身體狀況,像是已經感冒者,盡量避免下水;如果有皮膚病,或是剛好遇到經期的女性,千萬不要下水,以避免細菌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