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老花 度數可以相抵?!
眼睛是靈魂之窗,用眼過度,或是不當保養,像是隱形眼鏡未清洗乾淨,都會造成視力受損。然而,大家所說的近視可以抵銷老花,到底是不是正確的說法呢?
 
在兒童時期容易造成近視或是假性近視的狀況,到了年老,大約40至50歲,會開始出現老花現象。所謂近視,就是看近的東西處於看不清楚的狀態,過度用眼睛,使得眼睛調節負擔過大,一部分是因為眼球變長,視網膜後移,平行光聚焦在視網膜前,還有一部分是因為先天或是外傷的原因,造成角膜或水晶狀體的異常。
 
到底近視和老花的度數是否可以抵銷呢?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屈光科主治醫師李建興表示,所謂的可以抵銷,是指最多抵銷300度的度數,假使原來有100度的近視,到了年老就可以戴200度的老花,即不用再戴100度的近視眼鏡。
 
醫師提醒,老花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除非進行老花近視眼雷射手術。在年輕時,就要保持良好的用眼習慣,像是不要躺在床上閱讀,閱讀時燈光要足夠、若是長期看近物,一個鐘頭,最好讓眼睛休息十分鐘,才不會加速眼睛的度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