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咳不停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造成
一名30歲男性,近日出現吃飽後及躺平後容易咳嗽,且是乾咳、沒有痰,並伴隨胸口灼熱及喉嚨有酸酸的分泌物,就醫後發現,原來是罹患胃食道逆流,並引起咳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張家豪醫師表示,鼻涕倒流、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胃食道逆流和服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藥物,都可能引起慢性咳嗽,若出現咳嗽不癒的情形,最好就醫檢查根本原因,及早治療。
 
張家豪指出,咳嗽是人體自然的防禦機制,可以用來排除呼吸道中的痰液、異物以及有害物質,根據統計,約有11至18%人口曾發生過持續性咳嗽。引起咳嗽的原因包含,急性或慢性感染、呼吸道疾病、腫瘤、藥物和其他系統疾病。而慢性咳嗽也常隱藏潛在嚴重疾病,最常見的四種原因則為鼻涕倒流、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胃食道逆流和服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藥物。
 
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由鼻涕倒流造成,常常起床有一口濃痰,並伴隨長期鼻子癢、打噴嚏等症狀,另一種則是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導致,最大特色是活動喘,可能因與過敏原接觸;張家豪說,慢性阻塞性肺病則多有抽菸病史,並容易有黃痰產生,兩者都會出現喘鳴聲。胃食道逆流患者往往會吃飽後咳嗽加劇,胸口有灼熱感、喉嚨有酸液回流的感覺。若是服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作為降血壓的藥物者,約有2至33%有咳嗽症狀,通常只要停藥數日或數周,乾咳症狀就會停止。
 
一般來說,超過3周的持續性咳嗽被定義為慢性咳嗽,但有些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患,也有超過3周的咳嗽症狀,但鮮少超過2至3個月,因此,若未改善就必須找出潛在主因對症下藥。張家豪提醒,要留意咳嗽的併發症,如發燒超過3日用藥後未見改善,或出現體重下降、咳血、呼吸急促、活動力下降等症狀,最好早日尋求醫療協助,改善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