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便穿戴假牙 可採磁吸方式
1名78歲婦人,因牙齒缺損,必須重建咬合,但過去曾有中風導致手較不靈光,加上一個人獨住,家人擔心老人家穿戴假牙不便;童綜合醫院醫師徐偉軒指出,經評估婦人牙齒狀態後,確定可利用口內殘留的健康牙根,製作磁吸式活動假牙,可讓老人家穿戴假牙更方便。
 
許多老人家都會因假牙不合,導致容易穿戴鬆動,不但會造成進食困難,也可能會使牙齦損傷;徐偉軒說,這時若患者口腔能保留良好健康牙根,就可經治療後,透過牙根上裝磁吸裝置,依照患者需求,定做活動假牙基座相對應的磁吸裝置。
 
醫師徐偉軒進一步說明,傳統治療上,活動假牙若裝戴不當,較容易因支柱牙受橫向力量拉扯,造成周邊組織受損,但若透過磁吸式假牙,外觀上可省去金屬勾座,較為美觀,且較容易清潔,壽命也比傳統方式更為延長,讓患者能夠穿戴方便。
 
若發現口腔出現任何問題時,甚至影響進食,都應盡快接受檢查,若需製作假牙,都應經由醫師詳細評估;徐偉軒提醒,若長期放任不理,缺牙恐怕會造成萎縮,甚至使地基逐漸流失,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