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保險套就安全? 醫:仍會感染菜花!
菜花,是婦產科和泌尿科門診中最常見的性病!根據統計,平均每100人中,就有至少1人罹患菜花,盛行率極高。然而,大部分的民眾對菜花仍存有許多錯誤迷思,像是不少人都誤以為只要發生性行為時,全程戴保險套,就可以預防性病!
 
菜花學名為「生殖器尖形濕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e,HPV)所引起。不論在國內還是國外,都是最常見的性傳染病。

高風險恐致癌 低風險易染菜花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醫師表示,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比細菌還小的微生物,屬於濾過性病毒的一種,目前已知的類型高達一百多種,其中,依據其與癌症間的相關程度,又可再細分為低風險型和高風險型。
 
賴基銘醫師進一步解釋,像是HPV16和HPV18,就是屬於高風險型,可能會引起子宮頸(腺)癌、外陰癌、陰道癌和肛門癌;至於HPV6和HPV11則是屬於低風險型,可能會引起潛伏期長、傳染力強、復發率高的菜花。

戴保險套仍會染菜花!
菜花雖然並非不治之症,但賴基銘醫師也提醒,很多人常誤以為只要戴保險套,就不會感染菜花。事實上,保險套僅能預防隔絕部位(陰莖)被感染,但未遮蓋到的部位,像是陰囊、恥骨部位、大腿肌膚還是有機會接觸到病毒。
 
如何預防?賴基銘醫師強調,疫苗接種是預防HPV侵襲最好的方法。建議民眾,可選擇預防多種HPV病毒相關癌症以及菜花的HPV疫苗,來預防菜花及癌症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