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20年 竟靠拉皮手術改善
很多人都有偏頭痛的經驗,但是你知道嗎?拉皮手術也能治療偏頭痛!今年43歲的余先生,20多年來飽受右側偏頭痛之苦,即使服用四種偏頭痛藥物及一種安眠藥,頭痛情形仍未改善,甚至影響工作,所幸在以內視鏡前額拉皮方式進行神經血管減壓手術後,症狀才終於獲得改善,且至今從未復發。
 
負責診治余先生的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陳柵君醫師表示,偏頭痛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來說,藥物治療可以解決約7成的頭痛,但仍有3成是藥物所無法解決的頑固型偏頭痛,是因為特定部位的神經血管被壓迫所造成。
 
美國整形外科巴哈馬(Bahaman)醫師,經過多年美容手術及顱顏神經學等相關研究,配合肉毒桿菌的使用,發展出有別於傳統偏頭痛手術和三叉神經手術的頭痛治療理論,在歐美國家發展的這十多年中,對於頑固型偏頭痛有高達85%的緩解率。
 
陳柵君醫師進一步說明,這種合併美容拉皮手術及治療頭痛的方法,須經過一連串病人臨床症狀的評估判斷,確認頭痛來源是經由特定神經解剖構造壓迫所致。手術方式是採用整形外科常用的內視鏡前額拉皮手術或雙眼皮手術的方式,將相關的神經血管進行減壓手術,緩解該部分神經血管的壓迫,進而治療頭痛。

通常手術前如果已必須使用到身心科藥物,如抗憂慮劑或高劑量的安眠藥,手術後可以達到完全藥物不使用的機率就會較低,但總體的藥物使用量可以減少許多。不過,最重要的是,偏頭痛影響的因素有很多,並不是所有的偏頭痛都是適合手術治療,手術前謹慎的評估診斷以及和病人充分溝通,也是手術成功率升高的主因之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