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性疼痛治療 解決疼痛惡性循環
根據美國老年醫學會於2006年所發表的統計資料顯示,超過6成的50歲以上長者,有超過3個月以上的疼痛問題,占比最高的前三名分別是,下背痛、關節痛和頭痛。多數人受到疼痛的惡性循環困擾,需長期仰賴藥物,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洪翊傑表示,現在透過「介入性疼痛治療」能緩解疼痛,效果可維持3個月至半年以上。
 
洪翊傑醫師表示,身受疼痛所苦的人,必須長期仰賴止痛藥和傳統復健治療,但對於藥物和復健治療的效果,部分病人認為不盡理想,甚至還因為長期服藥,引發副作用,治療上的當務之急是緩解疼痛,同時打破疼痛的惡性循環也是重點之一。至於造成惡性循環的原因,是當疼痛刺激進入脊髓後,部分直達大腦產生疼痛感,部份藉脊髓反射路徑刺激交感及運動神經,引起血管收縮或肌肉緊張造成局部缺血,導致代謝物質堆積並產生發痛物質,進一步再刺激疼痛神經,形成惡性循環。
 
目前透過介入性疼痛治療,可打破惡性循環、改善慢性疼痛與提升病人生活品質。洪翊傑指出,此一新技術是運用局部止痛劑、抗發炎或其他藥劑,依解剖相關位置,輔以即時影像導引,以標靶式的注射或高頻電刺激,在可能引發慢性疼痛的病灶,包含周邊小神經、肌肉、肌腱或關節腔,來阻斷或減緩疼痛及發炎反應,快速達到疼痛緩解目的。
 
洪翊傑說,介入性疼痛治療,擁有低風險、治療時間短的優點,止痛效果可維持3個月至半年以上;所以,有慢性疼痛困擾的病患,切勿誤信偏方,購買來路不明或未經衛福部核可的醫療器材,應該積極就醫對症下藥,才能重回健康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