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攝護腺癌發現已晚期 每天3人死亡
攝護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逾半數患者發現時已進入晚期。據統計,攝護腺癌高居國內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中第5名,每年有近千人死於攝護腺癌,平均每天約有3名患者死亡。醫師建議,50歲以上男性如有排尿問題,應定期接受抽血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台北榮總醫院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由於早期攝護腺癌並沒有明顯症狀,僅有類似攝護腺肥大,出現頻尿、夜尿、血尿等排尿問題,超過半數患者發現時都已進入3、4期。 
 
張延驊強調,晚期攝護腺癌患者最常見的就是發生骨轉移,患者會感到強烈的疼痛感,可能造成行動不便,連翻身都會感到痛。若以疼痛指數10分為最高,癌症骨轉移的疼痛程度可達8至10分,而多數患者年事較高,無法忍受伴隨的骨轉移,常選擇放棄治療。
 
新化療藥物可延長存活期及緩解骨疼痛。張延驊指出,根據國內外的治療準則,晚期攝護腺癌會先採用荷爾蒙治療,失效後則接續使用化療,目前新一代化療藥物,3成患者的骨轉移疼痛明顯獲得緩解,並延長存活期達15.1個月,呼籲患者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張延驊也提醒,50歲以上男性如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如頻尿、尿流斷斷續續、夜尿、血尿等問題,應定期接受抽血檢查,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