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知識大補帖 飲食與排便習慣最相關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營養過剩或食入過多脂肪易罹患大腸直腸癌,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特別辦理癌症病友年會「癌症知識大補帖」活動,傳達包括癌症知識大補帖、癌症社區資源連結、營養餐盤、牙齒保健及安寧照護等知識,提倡健康飲食、定期健康檢查和罹病後定期追蹤的重要性。
 
豐原醫院腫瘤個案管理師黃綺麗表示,飲食和排便習慣,與大腸直腸癌息息相關,例如44歲已罹癌10年的邱小姐,自從罹患大腸癌後,將飲食習慣改以蒸煮和川燙為主,著重高纖低油和全榖類,並搭配運動。除了生活習慣改變,也參加病友支持團體活動,幫助她安然度過困難的治療時期。
 
黃綺麗個管師指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脫離不了平時的飲食和排便習慣,建議減少動物性飽和脂肪的攝取,如豬、牛油,盡量改以植物性油來取代。同時也應少吃動物性脂肪,如紅肉等食物,改以高纖的蔬菜、水果和全穀類飲食,而醃漬和煙燻等產品也應避免,食物應以新鮮為主。此外,生活上最好少抽菸、喝酒,多運動和喝水,避免肥胖。最好養成每日排便習慣,避免便秘。
 
直腸外科陳喜文主任提醒,早期的大腸癌症狀和一般腸胃道不適雷同,有些甚至完全沒有症狀,使得容易造成疏忽而延誤病情。由於預防勝於治療,國民健康署提供50到74歲的民眾,可於每2年施作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透過定期檢測,來了解健康狀況,可大大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