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分好壞 並非愈低愈好
談到「膽固醇」,大家總是聞之色變,但實際上,膽固醇可區分為高密度和低密度膽固醇,前者對身體有益、後者可能危害健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家醫科醫師黃信恩指出,近期一位35歲的陳小姐,健檢發現總膽固醇量偏高,體內高密度膽固醇更是同事的2倍之多,但由於高密度膽固醇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和延長壽命,因此不需要過度擔憂,但若有類似情況,還是要依個人不同狀況做評估。
 
健康檢查中,「血脂肪」幾乎是必驗項目之一,其包含了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但並非所有血脂肪都是對身體有害。低密度脂蛋白質膽固醇,被稱為壞的膽固醇,若升高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最好不要超過100mg/Dl,且愈低愈好。而高密度脂蛋白質膽固醇,被稱為好的膽固醇,可預防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被視為血管清道夫,因此愈高愈好,男性最好在40mg/dL以上,女性則是50mg/dL以上。
 
黃信恩表示,這位陳小姐的抽血報告顯示,總膽固醇為223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76 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16 mg/dL。一般來說,正常人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少超過80mg/dL,像陳小姐的這種案例,多為原發性,且大多是「家族性高密度脂蛋白血症」。根據研究發現,此類族群有低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及壽命延長的現象,因此不需特別治療,
 
值得留意的是,若同時合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仍需視情況治療;黃信恩說,因為治療高血脂的原則,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為前提,若發現有總膽固醇偏高的情形,必須針對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個別狀況,有不同的治療標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