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防中暑 通風+遮陽+補充水份
七月以來,氣溫逐日飆升!醫師提醒,酷夏防暑應謹記「通風、遮陽、補充水份」三要訣,並減少中午前後在戶外停留的時間、多喝水、做好防曬。特別是嬰幼兒、老人、孕婦、肥胖、慢性病及代謝症候群患者,以及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的民眾,都是中暑好發的高危險群,應提高警覺。
 
台北市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林健盛主任表示,熱中暑、熱痙攣、熱昏厥或熱衰竭都是常見的熱疾病。當體溫高於攝氏40度、且合併有腦部神經病變時(如意識喪失、步態不穩、抽搐等),即為「熱中暑」。
 
一般來說,民眾因高溫所造成的不適,多為熱痙攣、熱昏厥或熱衰竭,容易引起昏眩、耳鳴、胸悶、心悸、噁心、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四肢無力、注意力不集中等警訊,但只要及時離開高溫環境,適當休息後,短期內便可恢復正常。
 
發生時該如何處置?林健盛主任說明,一旦感覺有熱中暑的情形時,應趕緊將患者移至通風陰涼處,並除去其衣物、用冰水擦拭,若有風扇更好,或可將身體浸泡在冷水中、將冰袋放在頸部、腋下、鼠蹊部等主要血管流經的部位,幫助散熱。
 
另外,也應隨時注意室內溫度以及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避免在氣溫較高時安排戶外活動,或儘可能將活動安排在早晨或傍晚,避開正午時段。
 
至於需常在高溫環境下進行戶外活動的民眾,像是運動員、工地施工人員或其他戶外工作者,則可盡量穿著淺色寬鬆的衣物,保持身體清涼透氣;隨時補充水分,千萬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並避免喝含酒精或糖分的飲料,以免身體流失更多水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